推广 热搜: 阎良甜瓜价格  西瓜    水果  蒲城酥梨  酥梨  粮食收储  粮食流通工作会议  国家粮食局  小麦最低收购价 

购买肥料要谨慎 鉴别真假有绝招

   日期:2019-03-19     来源:中国农科新闻网    浏览:56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核心提示:近年来,许多农民在购买肥料的时候经常会遭遇骗局。有直接去田间地头向农民推销肥料的商家,结果农民购买到手的肥料质量和推销样品相去甚远,被假肥料坑了个惨;
蒲城西瓜

近年来,许多农民在购买肥料的时候经常会遭遇骗局。有直接去田间地头向农民推销肥料的商家,结果农民购买到手的肥料质量和推销样品相去甚远,被假肥料坑了个惨;也有不法厂家披着新型肥料的外衣,将普通肥料卖出“天价”,欺骗消费者;更有不法分子以价格低廉、质量低下的化工原料生产假冒伪劣的肥料,赚取丰厚利润,这种质量低劣的肥料给农民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。

2018年,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仁张村村主任曾售卖名为“氮钾核动力”的假化肥长达近六年之久。后来据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测,氮钾核动力品牌肥料实际氮含量为1.6%,远远低于标注值“氮大于等于20%”;实际磷含量为0.2%,远远低于标注值“磷大于等于5%”;实际钾含量为2.4%,远远低于标注值“钾大于等于36%”;铜、铁、锰、锌、硼实际含量总和为0.0076%,更是远远低于标注值“铜、铁、锰、锌、硼等大于等于6%”……甚至于包装袋上所留登记证号、执行标准、备案编号、生产厂址、联系方式等均为假信息。该村村民由于长期在瓜田菜田中使用“氮钾核动力”,导致瓜菜不生根壮根,还大量死秧,菜农损失极为严重。

那农民应该如何鉴别假化肥?杨凌示范区工商局工作人员建议,有个十字口诀可方便农民朋友检验:一看二摸三嗅四烧五湿。一看就是看肥料的外包装、颗粒度和颜色,正规生产的肥料外包装规范、结实,外包装上标注有产品名称、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、生产许可证号、肥料登记证号、执行标准号、有效成分、净重、生产日期、质量保质期等。再看检验报告和包装说明是否一致。总养分含量是氮、磷、钾的含量,微量元素含量不应计入;二摸是指把肥料放在手中,用力握一握,按压、转动,根据手感进行判断。握在手中有油湿感,并且颗粒均匀光滑的是真的;三嗅指通过肥料的特殊气味识别肥料的方法,如碳酸氢铵有极浓的氨味,硫铵有酸味,一般假化肥没有什么气味;四烧是指把肥料样品加热或者燃烧,通过燃烧的情况、产生的烟雾、熔融的情况、残留物的情况进行识别;五湿是指通过肥料的溶解性进行识别,把肥料放在水里进行溶解看它的溶解性。尿素看外观很难识别真假,将尿素放在玻璃杯里,倒入蒸馏水(或纯净水)进行充分搅拌,如果全部溶解在水中就是真的,如果出现沉浊物就是假的。

当遇到假化肥或者质量有问题的化肥时,农民应保留发票、使用说明书、警示标识等证据,也可向农业部门消费者协会进行举报,弄清原因进行鉴定,或者是与经销商进行协商,请有关部门协调,请仲裁机构仲裁,向人民法院起诉等。

 
打赏
 
更多>同类三农资讯
0相关评论

推荐图文
推荐三农资讯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投稿须知  |  知农网APP  |  汇款方式  |  农网联盟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积分换礼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