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广 热搜: 阎良甜瓜价格  西瓜    水果  蒲城酥梨  酥梨  粮食收储  粮食流通工作会议  国家粮食局  小麦最低收购价 

2018新农合费用再涨丨可按档缴费,没用完的钱来年接着用!

   日期:2017-11-16     来源:农视网    浏览:263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核心提示:凡是涉及民生的话题都是大家讨论的热门,新农合缴费就是其中之一,从最初的每人每年10块钱,到现在的200多块钱(各地金额不太一
蒲城西瓜

凡是涉及民生的话题都是大家讨论的热门,“新农合缴费”就是其中之一,从最初的每人每年10块钱,到现在的200多块钱(各地金额不太一样),对于这点你一定有话想说。

新农合的费用一直涨,看似一人一年交这些并不贵,但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,这份支出确是不小,不少家庭也不怎么用得上。

所以就有人琢磨着,新农合这钱能不能不缴了?但又担心不缴了会不会有很大损失,以后想缴费还能不能续上……对于这些问题,今天就帮你排除疑虑。

一:缴纳新农合,医药费能报多少?

问:新农合2018年缴费,我老家这边有两个档:180元和300元。报销比例与缴费比例成正比,差别多大呢?

举个简单的例子,比方说在市里某医院住院,一年缴纳180元的报销50%,一年缴纳300元的,报销比例就能达到70%了。

对于缴费的多少,全国各地都会分几个档,但所需金额各不相同,如果你打算缴费,提前问清楚报销比例就好。

二:一年到头也没怎么病,不缴了靠谱吗?

问:自己一年到头也没怎么病,感觉新农合这钱白交了,不交了能行吗?

说句实话,一般情况下不是老人孩子,一年到头谁也不会得几次病,感冒咳嗽,自己多注意休息、多喝热水,一两周也就过去了。

但换句话说,谁都怕有个万一,万一有个大病,那费用可就不是一般家庭能负担得起的了,你说是不是这理儿?生活图个安稳,新农合是个保障。

最重要的一点,新农合缴纳以家庭为单位,同一村集体内同一户家庭,要参加只能全部参加。基于以上原因,对于一年一缴费的新农合,建议家里不是特别吃紧的,尽量缴纳,以免不时之需。

△大部分地区满70岁以上的农民是免缴新农合费用的,具体情况记得咨询本地医保部门。

三:新农合交完了没用上,是不是白花这钱了?

问:家里本来就不怎么去医院,新农合一年一交,今年没用上钱是不是白花了?

对于这点,要看你所在地区新农合门诊报销实施的方式了,三种情况不太一样:

①家庭门诊账户

以家庭为单位缴纳的费用全部会存入这个门诊账户,当有家人生病看病时,在乡镇卫生院的门诊就医时就可以在门诊账户上划拨,不用再交钱,非常方便。

举个例子,一家五口人,每人缴纳200元,账户内1000元,有一人看病需花费800元,直接从账户内划扣,不用再交钱。

②门诊统筹:这个报销方式有利有弊

不好的地方,在于个人所缴资金全部纳入门诊统筹,农民看病时会按比例报销,使用不完下一年度就没有了。好处在于门诊就医不再局限于门诊账户资金,年度总报销金额可远远高于家庭账户,尤其是对于那些患慢性病需要经常吃药的患者而言,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。

③家庭门诊账户加门诊统筹:结合前两种报销方式

个人所缴一部分纳入家庭门诊账户,一部分纳入门诊统筹。看病就医时,先使用门诊统筹部分(仅本年度有效),然后再使用家庭账户部分,家庭账户部分当年使用不完,可滚动到下一年继续使用(部分地区)。

此外,对于已经停缴新农合的朋友,继续缴费还是能够享受医药报销的。

四:发烧去医院花了两千块钱,新农合也没给报销多少啊?

网友吐槽:发烧去医院检查花了两千块钱,这么小的病花了这么多钱,感觉新农合报销也不怎么给力。

答:这种情况我也遇到过,有一年莫名低烧,去医院门诊看不出原因,只能抽血、验血,各项检查,最后化验结果还没出来,自己退烧了,白花了两千多块钱……在实际看病过程中,有些医疗项目和药物可能不在新农合报销的范畴内,就像我这次发烧,小病快做了个全身检查,这也提醒大家,看病时要先问清大夫检查项目和医药属不属于新农合报销范围,然后根据情况和医嘱进行选择。

 
打赏
 
更多>同类三农资讯
0相关评论

推荐图文
推荐三农资讯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投稿须知  |  知农网APP  |  汇款方式  |  农网联盟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积分换礼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